首頁乳癌攻略Everolimus (癌伏妥) Afinitor
Everolimus (癌伏妥) Afinitor

癌別:乳癌

類型:標靶治療

用藥途徑:口服

可能的副作用
  • 口腔食道潰瘍

    有的藥物會破壞口腔內及喉嚨黏膜的細胞,引起破皮或潰瘍。除了疼痛不適、降低食慾及吞嚥困難外,有時也會因疼痛疏於清潔而造成感染。

    可增加高蛋白流質攝取,如冰淇淋。避免刺激或太燙的食物及菸酒、睡眠充足。

    超連結1 超連結2
  • 皮膚問題

    治療時常見的皮膚急性症狀包括:突然覺得非常癢、出現紅斑或蕁麻疹,這代表可能對藥物產生過敏,應該立即通知醫護人員。

    其他慢性的症狀包括:皮膚變紅、乾癢、脫皮,容易長皮膚疹、青春痘;指甲也可能變得脆弱、易斷或是出現一條條的帶狀紋路等,以上症狀常出現在口服標靶藥物的病人上,可透過積極照護與藥物治療獲得改善。

    有些藥物在注射後,沿著血管走向的皮膚會變得較黑,這是藥物引起的色素沉著。通常在治療結束後幾個月內會慢慢消褪,對身體不會有影響。治療期間應防曬。

    請特別注意!某些化療藥物如果發生漏針,會對皮膚造成嚴重的永久性傷害,因此,在接受靜脈注射的時候若覺得灼熱或疼痛、腫脹,應該馬上告訴您的醫師或護理師。

    超連結1
  • 血糖升高

    藥物治療期間,應監測血糖數值並規律追蹤。

  • 呼吸道問題

    藥物治療期間,醫師會規律追蹤肺部狀況,若發現持續性咳嗽、呼吸喘等症狀,可主動告訴醫療團隊

注意事項/備註

【乳癌】
《mTOR抑制劑》
ER/PR:陽性
HER2: 陰性


行動版選單開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