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乳癌攻略Tamoxifen (泰莫西芬, 諾瓦得士) Nolvadex、TAM
Tamoxifen (泰莫西芬, 諾瓦得士) Nolvadex、TAM

癌別:乳癌

類型:賀爾蒙治療

用藥途徑:口服

可能的副作用
  • 皮膚問題

    治療時常見的皮膚急性症狀包括:突然覺得非常癢、出現紅斑或蕁麻疹,這代表可能對藥物產生過敏,應該立即通知醫護人員。

    其他慢性的症狀包括:皮膚變紅、乾癢、脫皮,容易長皮膚疹、青春痘;指甲也可能變得脆弱、易斷或是出現一條條的帶狀紋路等,以上症狀常出現在口服標靶藥物的病人上,可透過積極照護與藥物治療獲得改善。

    有些藥物在注射後,沿著血管走向的皮膚會變得較黑,這是藥物引起的色素沉著。通常在治療結束後幾個月內會慢慢消褪,對身體不會有影響。治療期間應防曬。

    請特別注意!某些化療藥物如果發生漏針,會對皮膚造成嚴重的永久性傷害,因此,在接受靜脈注射的時候若覺得灼熱或疼痛、腫脹,應該馬上告訴您的醫師或護理師。

    超連結1
  • 水腫

    有些藥物會造成液體滯留在身體裡面,使臉及四肢出現腫脹。這時除了要告訴醫護人員外,更要特別注意皮膚的照顧,小心保護皮膚的完整性,避免破損而引起感染。

    超連結1
  • 體重變化

    有些藥物會導致體重增加,平時應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建議每週三次,每次至少30分鐘,但也要避免過於劇烈,以免造成關節負擔

  • 子宮內膜增生

    每年都應接受陰道內診及婦科超音波檢查,如有陰道出血、異常分泌物,應隨時告知醫師。

  • 更年期症狀

    常見更年期症狀像是熱潮紅、盜汗、陰道乾澀等。建議平時穿著寬鬆透氣、自然纖維,如棉、麻等衣物。若有熱潮紅現象,應少用熱湯、熱飲、酒精性飲料及刺激性食物;從事性行為時若陰道乾澀不適,可使用水性潤滑液。

注意事項/備註


行動版選單開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