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乳癌攻略Leuprorelin (柳菩林) Leuplin Depot
Leuprorelin (柳菩林) Leuplin Depot

癌別:乳癌

類型:賀爾蒙治療

用藥途徑:皮下注射

可能的副作用
  • 掉髮

    常見的掉頭髮副作用,通常會在治療後的兩、三周才開始,甚至是在兩次治療後才發生。可預先準備頭巾或帽子,或者到假髮店、醫院裡的「癌症資源中心」或是癌症病友團體挑選適合的假髮。

    在嚴重掉頭髮的時候,建議可先將頭髮剃除,以避免散落的頭髮影響自己的心情。 還要提醒您,毛髮脫落並不只限於頭部,眉毛、腋毛、手毛、腿毛甚至陰毛都可能會脫落。別忘了,治療結束後,都會慢慢的再長回來!

    超連結1
  • 噁心與嘔吐

    噁心和嘔吐是化療中常見的副作用,但多數的症狀是可以控制的。

    (一)飲食方面:建議 少量多餐、細嚼慢嚥,不要在用餐的時候喝水。選擇清淡食物,避免甜食、油炸、油膩的食物。飯後在椅子上坐著休息一會,兩小時內儘量不要平躺下來,以幫助消化。

    (二)環境方面:避免接觸刺激性的味道,像是廚房油煙或香菸味。穿著較寬鬆的衣服,感到噁心的時候多做深呼吸,並且放慢呼吸的節奏。可以和朋友或家人聊聊天、看看電視,或者是聆聽音樂,轉移注意力、減輕噁心感。

    超連結1
  • 水腫

    有些藥物會造成液體滯留在身體裡面,使臉及四肢出現腫脹。這時除了要告訴醫護人員外,更要特別注意皮膚的照顧,小心保護皮膚的完整性,避免破損而引起感染。

    超連結1
  • 失眠

    癌症的病人在治療的過程當中幾乎都會經歷失眠這件事,失眠可能是生理因素,像是治療造成的疼痛或是治療過程的不適;也可能是心理因素,像是面對疾病的焦慮與擔憂。

    可透過非藥物與藥物的治療,非藥物治療包括建立固定睡眠習慣、減少使用刺激物質、睡前不看手機、放鬆練習等。藥物使用有臨床上的考量,可諮詢身心科醫師開立用藥。

    超連結1
  • 記憶衰退

    因化療使理性思維受損的病人叫做「化療腦」或是「化療霧」。研究尚無法確定因果關係,也不能確定多少劑量或那幾種藥物組合所導致。若這種障礙干擾您的日常生活,可以試著做一些練習或遊戲來幫助您保持或增進記憶力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例如拼字、拼圖、動腦遊戲、或練習多用記事本或智慧型手機記下重要事項等等。

    治療期間,您可以試著養成寫日記的習慣。記下所做的事和想法,以及副作用、步驟和功效等,這可以幫助您日後了解這段時間的感覺,也可以讓問題更清楚以便能和醫師、護理師討論。

  • 更年期症狀

    常見更年期症狀像是熱潮紅、盜汗、陰道乾澀等。建議平時穿著寬鬆透氣、自然纖維,如棉、麻等衣物。若有熱潮紅現象,應少用熱湯、熱飲、酒精性飲料及刺激性食物;從事性行為時若陰道乾澀不適,可使用水性潤滑液。

  • 疼痛

    藥物本身常引起明顯的關節疼痛,症狀在用藥三個月後可逐漸改善,若疼痛嚴重可透過伸展關節、熱敷、止痛藥物緩解改善。

    注射白血球生長素,刺激骨髓造血也會引起全身關節疼痛,這段期間鼓勵高蛋白飲食,待血球穩定後症狀可改善。

    癌症疼痛的照顧 癌症疼痛的照顧
注意事項/備註

【乳癌】
停經前高風險


行動版選單開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