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乳癌攻略Liposomal Doxorubicin (力得微脂體) Lipo-Dox (微脂體小紅莓)
Liposomal Doxorubicin (力得微脂體) Lipo-Dox (微脂體小紅莓)

癌別:乳癌

類型:化學治療

用藥途徑:靜脈注射

可能的副作用
  • 掉髮

    常見的掉頭髮副作用,通常會在治療後的兩、三周才開始,甚至是在兩次治療後才發生。可預先準備頭巾或帽子,或者到假髮店、醫院裡的「癌症資源中心」或是癌症病友團體挑選適合的假髮。

    在嚴重掉頭髮的時候,建議可先將頭髮剃除,以避免散落的頭髮影響自己的心情。 還要提醒您,毛髮脫落並不只限於頭部,眉毛、腋毛、手毛、腿毛甚至陰毛都可能會脫落。別忘了,治療結束後,都會慢慢的再長回來!

    超連結1
  • 口腔食道潰瘍

    有的藥物會破壞口腔內及喉嚨黏膜的細胞,引起破皮或潰瘍。除了疼痛不適、降低食慾及吞嚥困難外,有時也會因疼痛疏於清潔而造成感染。

    可增加高蛋白流質攝取,如冰淇淋。避免刺激或太燙的食物及菸酒、睡眠充足。

    超連結1 超連結2
  • 噁心與嘔吐

    噁心和嘔吐是化療中常見的副作用,但多數的症狀是可以控制的。

    (一)飲食方面:建議 少量多餐、細嚼慢嚥,不要在用餐的時候喝水。選擇清淡食物,避免甜食、油炸、油膩的食物。飯後在椅子上坐著休息一會,兩小時內儘量不要平躺下來,以幫助消化。

    (二)環境方面:避免接觸刺激性的味道,像是廚房油煙或香菸味。穿著較寬鬆的衣服,感到噁心的時候多做深呼吸,並且放慢呼吸的節奏。可以和朋友或家人聊聊天、看看電視,或者是聆聽音樂,轉移注意力、減輕噁心感。

    超連結1
  • 手足症候群

    手足症候群約在開始治療2-6周發生。好發於手、腳掌。會有局部紅、痛,受壓皮膚形成像雞眼的淺黃色角質,中央表皮潰爛、形成水疱。

    面對手足症候群,您可以
    1. 減少洗手,用溫和洗潔劑。
    2. 多次塗抹含尿素、燕麥膠、 凡士林、高保濕乳液,再戴上棉質手套。
    3. 做家事前,先戴棉質手套,再戴塑膠手套,避免接觸清潔劑。
    4. 若出現傷口,擦藥膏後,立即塗上保濕乳霜。

  • 心臟毒性

    有些化學藥物損害到心臟肌肉,通常需要較長的時間觀察才會被發現。常有心律不整、特別疲倦等症狀,嚴重的話也可能發展成心臟衰竭。若您在治療期間出現胸痛、呼吸急促等狀況,要隨時跟醫護人員反應。

注意事項/備註


行動版選單開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