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淋巴癌攻略Prednisolone (類固醇)
Prednisolone (類固醇)

癌別:淋巴癌 血癌

類型:其他

用藥途徑:靜脈注射 口服 肌肉注射

可能的副作用
  • 噁心與嘔吐

    噁心和嘔吐是化療中常見的副作用,但多數的症狀是可以控制的。

    (一)飲食方面:建議 少量多餐、細嚼慢嚥,不要在用餐的時候喝水。選擇清淡食物,避免甜食、油炸、油膩的食物。飯後在椅子上坐著休息一會,兩小時內儘量不要平躺下來,以幫助消化。

    (二)環境方面:避免接觸刺激性的味道,像是廚房油煙或香菸味。穿著較寬鬆的衣服,感到噁心的時候多做深呼吸,並且放慢呼吸的節奏。可以和朋友或家人聊聊天、看看電視,或者是聆聽音樂,轉移注意力、減輕噁心感。

    超連結1
  • 皮膚問題

    治療時常見的皮膚急性症狀包括:突然覺得非常癢、出現紅斑或蕁麻疹,這代表可能對藥物產生過敏,應該立即通知醫護人員。

    其他慢性的症狀包括:皮膚變紅、乾癢、脫皮,容易長皮膚疹、青春痘;指甲也可能變得脆弱、易斷或是出現一條條的帶狀紋路等,以上症狀常出現在口服標靶藥物的病人上,可透過積極照護與藥物治療獲得改善。

    有些藥物在注射後,沿著血管走向的皮膚會變得較黑,這是藥物引起的色素沉著。通常在治療結束後幾個月內會慢慢消褪,對身體不會有影響。治療期間應防曬。

    請特別注意!某些化療藥物如果發生漏針,會對皮膚造成嚴重的永久性傷害,因此,在接受靜脈注射的時候若覺得灼熱或疼痛、腫脹,應該馬上告訴您的醫師或護理師。

    超連結1
  • 失眠

    癌症的病人在治療的過程當中幾乎都會經歷失眠這件事,失眠可能是生理因素,像是治療造成的疼痛或是治療過程的不適;也可能是心理因素,像是面對疾病的焦慮與擔憂。

    可透過非藥物與藥物的治療,非藥物治療包括建立固定睡眠習慣、減少使用刺激物質、睡前不看手機、放鬆練習等。藥物使用有臨床上的考量,可諮詢身心科醫師開立用藥。

    超連結1
  • 疼痛

    藥物本身常引起明顯的關節疼痛,症狀在用藥三個月後可逐漸改善,若疼痛嚴重可透過伸展關節、熱敷、止痛藥物緩解改善。

    注射白血球生長素,刺激骨髓造血也會引起全身關節疼痛,這段期間鼓勵高蛋白飲食,待血球穩定後症狀可改善。

    癌症疼痛的照顧 癌症疼痛的照顧
  • 腸胃道不適

    化療藥物、類固醇藥物都可能造成胃腸道黏膜破損,產生喉嚨痛、胃痛、腹痛、腹瀉等症狀。
    宜採溫和飲食,避免刺激性食物、飲料,必要時由醫師開立藥物治療或轉介至胃腸科內視鏡檢查。

注意事項/備註

1.禁止自行停藥,.易導致食慾降低、噁心、嗜睡、頭痛、發燒、關節疼痛、脫皮、體重減輕。
2.若為長期且大劑量治療,醫生會採逐漸減量以讓身體適應。


行動版選單開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