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乳癌攻略Doxorubicin (艾黴素) Adriamycin (小紅莓)
Doxorubicin (艾黴素) Adriamycin (小紅莓)

癌別:淋巴癌 乳癌 血癌

類型:化學治療

用藥途徑:靜脈注射

可能的副作用
  • 掉髮

    常見的掉頭髮副作用,通常會在治療後的兩、三周才開始,甚至是在兩次治療後才發生。可預先準備頭巾或帽子,或者到假髮店、醫院裡的「癌症資源中心」或是癌症病友團體挑選適合的假髮。

    在嚴重掉頭髮的時候,建議可先將頭髮剃除,以避免散落的頭髮影響自己的心情。 還要提醒您,毛髮脫落並不只限於頭部,眉毛、腋毛、手毛、腿毛甚至陰毛都可能會脫落。別忘了,治療結束後,都會慢慢的再長回來!

    超連結1
  • 口腔食道潰瘍

    有的藥物會破壞口腔內及喉嚨黏膜的細胞,引起破皮或潰瘍。除了疼痛不適、降低食慾及吞嚥困難外,有時也會因疼痛疏於清潔而造成感染。

    可增加高蛋白流質攝取,如冰淇淋。避免刺激或太燙的食物及菸酒、睡眠充足。

    超連結1 超連結2
  • 噁心與嘔吐

    噁心和嘔吐是化療中常見的副作用,但多數的症狀是可以控制的。

    (一)飲食方面:建議 少量多餐、細嚼慢嚥,不要在用餐的時候喝水。選擇清淡食物,避免甜食、油炸、油膩的食物。飯後在椅子上坐著休息一會,兩小時內儘量不要平躺下來,以幫助消化。

    (二)環境方面:避免接觸刺激性的味道,像是廚房油煙或香菸味。穿著較寬鬆的衣服,感到噁心的時候多做深呼吸,並且放慢呼吸的節奏。可以和朋友或家人聊聊天、看看電視,或者是聆聽音樂,轉移注意力、減輕噁心感。

    超連結1
  • 血小板減少

    血小板主要功能為凝結血液(止血),常見的症狀有瘀血、瘀青、齒齦出血、月經經血不止;嚴重時會因腸胃道出血而出現解黑色大便或血便的情形,或因泌尿道出血而解血尿。必要時會先輸血小板再進行化學治療。

    • 不要任意吃藥:尤其是阿斯匹靈類的非類固醇消炎藥,因為這類藥物會抑制血小板功能,延遲止血時間,使出血狀況更嚴重。
    • 避免可能的出血,如刷牙時動作要輕柔或使用軟毛牙刷,擤鼻涕時動作要輕柔,避免用指頭挖鼻孔。
    • 避免高壓力性的行為,譬如因便秘而用力解大便,咳嗽或打噴嚏。
    • 有任何不正常出血時,應立即就醫。

    超連結1 超連結2
  • 白血球減少

    白血球的功能主要是幫助人體抵抗外來的細菌以防止感染,當白血球太低時,對感染源的抵抗力會變弱,此時細菌與黴菌很可能入侵身體,造成如口腔、皮膚、肺、泌尿道、直腸以及生殖道等的感染。

    一、對內做好個人清潔,勤洗手消毒,進食後將口腔清潔乾淨;如廁後以清水輕柔的清洗尿道口及肛門。
    二、對外避免接觸感染,盡量少去公共場所。不要擠壓或抓破青春痘或粉刺;用剪刀、針、或刀子的時候,小心不要割到自己,如果被割傷或擦傷,立刻用溫水、肥皂、和消毒藥水如優碘清潔傷口。

    超連結1 超連結2
  • 紅血球減少

    紅血球主要負責將氧氣攜帶到身體各處,如果紅血球太少,身體組織就可能處於缺氧狀態,造成貧血。嚴重的貧血會讓人感覺疲倦、虛弱、頭暈、怕冷和呼吸困難等。因此若治療中持續有這些不適現象,要注意抽血的紅血球及血色素值,不要以為做治療就一定會如此而忽略了。

    超連結1
  • 心臟毒性

    有些化學藥物損害到心臟肌肉,通常需要較長的時間觀察才會被發現。常有心律不整、特別疲倦等症狀,嚴重的話也可能發展成心臟衰竭。若您在治療期間出現胸痛、呼吸急促等狀況,要隨時跟醫護人員反應。

注意事項/備註


行動版選單開關